跳到主要內容區

合併計畫之緣起

慈濟教育志業創辦人證嚴法師,為提供臺灣東部民眾充分的醫療資源,提升醫療照護水準,推動地區特色的醫學科學研究,並改善東、西部醫療資源失衡,於民國75年創立「慈濟綜合醫院」。慈濟醫院草創之初,醫事人員招募困難,願意到花蓮服務的意願不高,創辦人決心就地培育醫護人才。

民國78年,先設立「慈濟護理專科學校」,解決東部護理及醫事人力不足,同時提供原住民就學、就業管道。但醫師人力依舊缺乏,經過5年奔走與努力,在行政院衛生署(現衛福部)與教育部的協助下,民國83年成立「慈濟醫學院」,著手培育良醫。民國89年改制為「慈濟大學」。慈濟護專亦於民國88年改制為「慈濟技術學院」、104年改名為「慈濟科技大學」(以下簡稱為慈濟科大)。

慈濟大學、慈濟科大本於培育良才的教育理念,以精緻卓越為辦學目標。目前,慈濟大學學生約3,400人,慈濟科大學生約3,200人,為提升教職員生更具國際競爭力及更高的教育品質,規劃兩校合併工作,以期整合教學資源,統合教學設施,深化研究成果,強化教育質量。

合併後的「慈濟大學」,仍以「慈悲喜捨」為校訓,為社會培育具備「尊重生命,以人為本」的優秀人才,配合國家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政策,加強與慈濟四大志業(慈善、醫療、教育、人文)鏈結,匯聚全球慈濟的能量,提升教學、研究、社會服務、學習環境與國際競爭力,填補城鄉教育資源與機會的不平衡現象,成為一所具有實踐力與影響力之全球典範大學。